到新家的路 / 作者 蔡美齡 陳曉雯

採訪 / 林尚萱

「原本這台攝影機只是想記錄下我最後的身影給家人留念。」

聽美齡談起自己總是鏗鏘有力,完全不像曾經癌末的病患。問起她是什麼緣故 前來參加此紀錄片培訓? 她的回應不禁令人莞爾。


「其實唷,我當時是因為抗爭的關係在桃園電影節當天要去堵市長的! 然後才 知道有這個紀錄片培訓課啊,朋友便因此鼓勵我去參加。」

國中時期就對影像充滿興趣的美齡,拿著哥哥的單眼相機,從新莊坐公車到淡 水,只為了拍攝蕨類與狗狗,留下這些令她喜愛的畫面。但她從來也沒想過會 有機會拍攝紀錄片,而且主人翁還是自己!

「我只是喜歡拍照而已,完全沒有任何組織影像的經驗,哪有什麼資格來報名 參加!剛開始我真的是很擔心啊...」 然而在友人的穿針引線之下,本片的另一位共同創作人,也是主要掌鏡人,曉 雯,便因此進入美齡的生活,一起協助拍攝起這個故事。


「其實最初報名 2014 年的拍桃園是去踢館的!」
從她文靜的外表真的很難想像,從大學時期開始,曉雯便積極參與學運社團, 關注弱勢族群,身上著實流著叛逆的血液。與影像的結緣始於大學廣電系的教 育,進而在社會運動工作的歷練之下,用攝影機紀錄社會運動已離不開曉雯的 生活。


「因為我長期參與社會運動,所以我將自己訓練成不能投入過多感受的”兵”, 因為唯有如此才不會受到”運動傷害”。但也因此讓我在創作時充滿包袱。」

即便是曉雯早已有多年拍攝經驗,但到底該如何運用”影像說故事”,也是因為 參與這個培訓課程後才真正有所理解與體會。

「最困難的就是我必須學會跳脫出來看自己! 幾乎每一堂課我都在落淚。」

聽著美齡侃侃而談起整個培訓課程的感想,她眼中也似乎泛起淚光。而言談中 完全可以感受到美齡對培訓總導師(教練)的感激之情;因為與教練的辯證,讓 她更加了解也更加確定自己拍攝的初衷。美齡堅毅直往的個性讓她對於每一堂 課都不敢輕易鬆放,就像她長期對抗自己身體的病痛一樣,相當堅忍。

「如何在一場眾人組成的抗爭運動中靜靜地看一個人的故事,這是整個培訓過 程中最大挑戰但也是最大收穫。」

對影像不陌生的曉雯,談起自己在整個培訓課程中的成長,與過去在學校裡只 重視硬體技術上的學習有著很大的差異;她因此了解,影像的功能不只是冰冷 地紀錄過程,而是能夠與他人產生溫度與共鳴的。然而,當美齡遇見曉雯這樣 一個外柔內剛,凡事先經過組織思考再行動的女子,就像是急驚風遇見慢郎中 般,兩人慢慢地磨合;卻也因此兩人學會從不同的視角認識彼此與認識自己, 而進一步創造出這個故事的全貌。

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女子,但擁有著同樣堅毅的性格;因為這個故事的關係將 兩人牽在一起。美齡與曉雯除了面對同樣的抗爭之外,也共同參與了一場”紀錄 片的培訓運動” ! 如今影片《到新家的路》已完成,兩人也回到各自的生活繼續 努力,而這個紀錄片的培訓也將續進行中。

留言